每個辦公室,都有一座血觀音!勾心鬥角是重要技能,你不害人,也不能讓人暗算你

在這類所謂的「勾心鬥角」、「爾虞我詐」等負面形容與行為背後,其實若換個方式,用正面的方式來解讀與實踐,其實是現代職場非常重要,卻常被忽視的重要能力......

每個辦公室,都有一座血觀音!勾心鬥角是重要技能,你不害人,也不能讓人暗算你

 

不過今天不是來講影評,而是想跟大家分享──在這類所謂的「勾心鬥角」、「爾虞我詐」等負面形容與行為背後,其實若換個方式,用正面的方式來解讀與實踐,其實是現代職場非常重要,卻常被忽視的重要能力:

一轉眼,返台工作也已過去十個月,隨著食衣住行育樂跟著環境轉變,生活習慣及職場適應差不多「重啟」完畢(註:重啟,意味著重新開機、重新啟動,對岸用語)──是的!不要懷疑,對於離鄉背井工作的異鄉人來說,超過三年再返回老家工作,也絕對會經過一段不長不短的適應期,正如你初來乍到一樣!

偶爾和對岸的同事朋友聊天敘舊,交換心得之際,對於兩岸截然不同的職場氛圍,還是滿有感慨。 今天,正是想跟大家分享「情商」這件事。

「情商」(EQ),全名「情緒智商」或「情緒智力」(Emotional Intelligence ;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),這個概念,由美國耶魯大學的 Salove 和新罕布希爾大學的 Mayer 共同提出,指的是「個體監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和情感,並識別、利用這些信息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的能力。」(出自 MBA 智庫百科)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 

若用「監控」一詞來描述我覺得太過冰冷,我更偏愛用心理諮商較常使用的詞彙如:覺察、感悟,也就是共處在同一個空間下,你覺察、識別自己和他人情緒的轉變,透過互相流動產生交互作用的情緒流,做出相應的反應來完成某件事──可能是溝通、承諾或者結論。

而「情商高」、「EQ 好」與否,取決於你是否能「敏銳覺察他人情緒的轉變,並做出適當甚至超出期待的回應」。

 

誤會大了!高情商並非一昧容忍退讓,隱藏真實情緒

 

但我們不難發現(甚至顯而易見),台灣職場的主流文化,或許是由於長達數十年的殖民統治與威權統治歷史,對這塊土地有著根深柢固的影響,除了總是偏愛「溫良恭儉讓」的溝通方式與「長幼有序、老闆最大」的服從性格之外,在職場上,大多數人也都不敢表露自己真實的負面情緒──

從會議室,到午晚餐的商務應酬或甚至同事聚會,你往往可以清楚地覺察到流動在各式職場社交、有 communication 的所在,大多只有(表面)「友善、快樂」的(偽)正向情緒──偶有意見不合或是帶點火藥味的言語出現時,大多也會有「局內人」跳脫出來解圍緩解僵局。

但這文化的風向球,將「高情商」的重點帶跑了!多數人將「善於隱藏真實情感」與「高情商」畫上等號,但事實上,外表同樣看似「喜怒不形於色」的人,也有許多種類:有的人只是不斷隱忍自己的負面情緒、「淚水、憤怒都往肚裡吞」;有的人則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,乾脆永遠當個「見風轉舵」的「騎牆派」──這些都不是真正的「高情商」表現。

真正的「高情商」,是擅長掌控自己的情緒──等到適當的關鍵時刻,才將情緒以適當的方式表露出來,以完成某件事或促成某項目的──有時候,不論對主管或同事,適度地表達出自己的不同意、不滿意、甚至反感與不耐,這些所謂的「負面情緒」看似短期內「必定得罪人」、「可能會黑掉」,但其實若有助於團隊任務的達成,從長期來看,比起總是唯唯諾諾,陽奉陰違,對自己在職場未必一定是扣分。

在對的時刻,用對的方式,表露出對的情緒,達成你的 deal,才是高情商的精髓。

 

「宮鬥、心計」等負面詞背後的「情緒價值」

 

幾年前風靡華人世界的《後宮‧甄嬛傳》,與即將年底開播的《如懿傳》,除了高潮跌宕的女人心計及宮鬥劇情外,叫眾多劇迷茶飯不思推敲千遍的,還有劇中主角其實頗值得學習的「高情商表現」。

在現實職場中,你可能也會時不時聽到別人這樣說,或者自己一遍遍在心裡頭發問:「為什麼同樣的事情,他說和我說就是不一樣的結果呢?肯定是老闆偏心!」

先撇開我們無法掌控上司或同事的主觀意識不談,當你有這層感受時,不妨先將大部分的力氣,花在反思自己的情商表現上──為什麼同樣的場合,相同的人物配置,同樣一件事情從不同的人口中說出來,會有截然不同的劇情開展?

從具體情境(包括說話語調、肢體語言、眼神交會、溝通方式、具體用詞等等)中 summarize 別人與你不同的表達方式,肯定比你暗自在心裡畫上一筆正字「記仇」來得有效果!

另外,或許你也發現了──這些近年膾炙人口的「宮鬥劇」,先不談卡司資金等現實條件,故事的發源地往往都發生在對岸,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文化軌跡,從前表現在歷史故事上,換成現代就顯現在職場文化上──除了不怕表露真實的情緒,乃至於常被解讀為「狼性」之外,其實,對岸職場也常常善用「情緒價值」換來正向回饋。

什麼是「情緒價值」?舉凡透過言語溝通,使對方獲得情緒起伏(大多是正向反饋,但有時負面情緒也能彰顯其價值),或是對方仰賴你言語提供的情緒或回應作為養分,進一步取得對方的精神依賴──這番言語、情緒上的表達,就叫做情緒價值。

但此刻若你又誤以為「情緒價值」的白話文就是「拍馬屁」,那這誤會可就深了!

 

發揮「情緒價值」的最大優勢:真誠地回歸與人相處的基本原則

 

你有沒有經歷過下述這個現象?

職場上的飯局內,同樣稱讚或感謝主管、上級的話,有些人嘴上盡是歌功頌德地狂拍馬屁,可臉頰上堆積出來的笑意就是怎麼看怎麼不討喜?而有些人表露欣賞或喜歡的旁白,聽起來卻總是誠意十足真心不騙?

兩者最關鍵的差別,其實就在於「真心」與否──而這個「真心」,必須要從自身的修煉做起:

當面對同儕、下屬時,你是否總是只看到對方「無能」、「犯錯」、「豬隊友」的一面?若是練習換個方式,聚焦對方的勤勉、進步或誠實,想像自己在「菜鳥時期」的模樣,是否自然而然地就會讓自己的眼神溫和、友善許多?

當面對長官、老闆時,你是否總是只看到對方「壓榨」、「任性」、「慣老闆」的行為?若是練習換個方式,聚焦對方的經驗是否有自己可學習的地方、嘗試用對方所在的職位思考事情,是否心裏上相對能夠平衡一點?(但當然,如果真的怎麼看都看不出同事們的優點,那很可能是這個職場環境根本不適合你)

「情緒價值」除了可以快速消弭上司與下屬的距離之外,因為意見不合時爆發的衝突或矛盾,也往往能因為情緒價值的提供得以消融。

情緒價值並非一昧地稱讚對方的優點,而是善用同理心、換位思考,表達跟對方同樣的立場與認同。情緒價值可以視為一種媒介,它是一條拉攏你與對方至同一陣線的繩索,一種表達與對方是同類的情感,要不然,你以為宮鬥劇裡面的「派系劃分」是怎麼來的呢?

以上分享我在兩岸職場對「情商」的一點了解與心得──參和著心酸與淚的心得──希望對身處職場的你,有一些小小幫助。若你已「補習」完情商知識,即可隨時重啟,即刻升級!


每個辦公室,都有一座血觀音!勾心鬥角是重要技能,你不害人,也不能讓人暗算你


女用增性凝露